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自我介紹 舞動生命色彩

陳麗光(Lee Kaung, Chen) 
有記憶以來,我一直喜歡嘗試新的事物。每一天,我都在解讀這個世界,有時隨性的想,有時想要創造價值與意義。我能感知意識與潛意識的思維,常常遊走於眼睛所見的意識層次,以及心靈所屬的潛意識世界。


後來我發現,手感創作是連接潛意識的圖像。於是我不斷嘗試以手的自由隨筆(free hand),運用各種媒材自由創作,「簡單說,我的靈感來自於手感的律動」。
受到人生經驗的啟發,本次展覽以「人」為核心,延伸出「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環境」、「人與時間」四大議題。




創作的過程有如一場生命的舞蹈,舞動的是生命的色彩。


藝術家簡介: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畢
文藻外語學院創意藝術產業研究所畢
創作時間:2008.9.19~
創作件數:500餘件
創作媒材:油彩、水彩、素描、水墨設色、複合媒材、攝影、數位版畫、雕塑
創作特色:以豐富的色彩及流動的線條尋找畫面的平衡感
創作內容:抽象與具象間的對話,賦予畫面豐富的想像力


第一板:【人與他人】
    我的工作非常特別,既是筆跡分析師,又是催眠師,每天都會接觸不同的人;有時候我必須扮演老師的角色,教導人們學習自我探索的課題;有時候又必須和他們同在一起,體驗生命中的苦難與愉悅;這些與我相遇的人,往往成為我創作的靈感來源。

作品呈現人的多面向,試圖透過構圖與色彩來創造人無法表達的內心世界與顯露於外的情緒的語言。畫面的感受力與觀看者的心情充滿了相對應的關係,觀看者往往可以從畫面中覺察到自己的情緒。


第二板:【人與自己】
從小,別人認為我是一個喜歡做白日夢的小孩,充滿豐富的想像力;我一直以為每一個人都和我一樣。後來我知道,原來每個人都不一樣。






我慢慢地發現不同的自己,有時候是喜歡分享的自己,講起話來眉飛色舞;有時候充滿神秘感,擁有第三隻眼;有時候又像好奇寶寶想要知道更多。我知道我的內心住著一個古老的靈魂,不斷的在提昇自我覺察的能力。
 另一個自我,在鏡子裡面,找找看。





第三板:【人與環境】
這一系列的作品,我想要紀錄夢境的色彩。我夢境的世界是一個五彩之地,泛著光影的山、藍寶的海、夕陽金色的水流,這些美麗的色彩不存在於人間的色盤。


為了呈現夢境中的色彩,經過不斷嘗試之後,終於找到貼近色彩的製版方式。將水彩調色之後,潑灑於宣紙或特殊紙品,並加以堆疊、撕裂、重組,透過攝影製版,以數位版畫作為作品的形式,以秀麗的風景作為創作的內容,表現水的流動與大自然的美好。


第四板:【人與時間】
每個物件都曾「活過」一段時間,旅行途中寄出的明信片與信件中,保留了歲月的痕跡。「現在」是不斷的自我對話與關係的建立與選擇。「未來」將會是新的宇宙觀,以六個外星人燈箱作品,牽引出友誼的手。握握手,按下大姆指與中指,就能聽到他們的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